「凝視太陽—面對死亡恐懼」閱讀對話工作坊


死亡與烈日一樣,令人無法直視,
但唯有理解,
看透心底這份對死亡的恐懼,
才能讓生命變得更深刻,更珍貴,更充滿意義。
~歐文 亞隆,2011
對我來說:「死亡是什麼?」
—是生命的終結?
—是另一段輪迴的開始?
—抑或是進入永生的入口?

從小到大就一直很好奇:「死後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世界?」、「死後的我,又是一個怎樣形式的存在?」對於這問題,從宗教的道理中,似乎給了我一個明確的答案,只要我「相信」,我就可以明確的知道死後所進入的另外一個世界,用一種我能懂的隱喻去理解死後世界,就好像只是出國,到了另外一個未曾去過的國家(國度)罷了,不用恐懼,也無須擔憂,因為這些恐懼與擔憂都是多餘的。

但奇怪的是,我並沒有因為這樣的宗教觀點而少了對死亡的恐懼,我猜,是因為我不夠「相信」,是因為我不夠「虔誠」,是啊,我心裡一直有個聲音,會不會死亡就是一個終結,死亡後煙消雲散,根本不會有所謂的另外一個世界的存在。這一直都是一個很大的「不確定」,我帶著這樣的「不確定」在生命旅途上前行。

帶著這樣的「不確定」,看著亞隆「凝視太陽—面對死亡恐懼」這本書,我彷彿找到了知音,原來也有前輩早就在思索生死這個議題,是用「存在哲學」的態度去理解「死亡恐懼」這件事。從書中,亞隆循循善誘,從「辨識死亡焦慮」開始談起,然後繼續去談,如何用與「生死同在」的姿態去面對「死亡焦慮」,這包括有「覺醒經驗」、「哲學智慧的力量去創造生命的永恆」及「透過連結,去除死亡孤獨感受」。之後,他也開放自己的經驗,真實敘說他自己因應死亡恐懼的生命故事。最後,他從死亡焦慮的因應,談到了「存在哲學心理治療」,告訴心理治療師們,在面對來談的當事人時,不要去迴避「死亡恐懼」這個核心議題。

我在這次「凝視太陽—面對死亡恐懼」閱讀對話工作坊裡,想要好好陪伴一群跟我一樣,對於「死亡」有著莫名害怕不安或是不確定的人們。我想要透過閱讀及對話的活動,在一群夥伴的陪同下,共同去探知我們所未知的領域,不是向外去探究死後世界,而是向內看待自己「死亡恐懼」的歷程,透過敘說與聆聽跟「死亡恐懼」有關的生命故事,去重新定位甚而創造自己「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正如達賴六世所說的「人世間除了生死,其餘都是閒事」,從死亡談到了活著的意義。


參加對象1.年滿20歲,想敘說及聆聽「死亡恐懼」相關生命故事的朋友。
  2.喜歡閱讀,也喜歡用生命故事進行對話的朋友。
閱讀書籍凝視太陽—面對死亡恐懼(歐文 亞隆著,心靈工坊出版),請自備書籍。
活動費用原價6,800元。但有下列四種優惠方案供選擇:
  • 早鳥價(在7/15前完成報名繳費者可享早鳥優惠價):5,800元。
  • 團報價(二人以上同時報名繳費完成者可享團報優惠價):5,800元。
  • 學生價(目前無固定薪資的大學生及碩士生):6,200元
  • 老朋友價(曾經參加過連心家工作坊或長期讀書會的朋友):6,200元。
活動日期與時間108年9/4, 9/11, 9/18, 9/25, 10/2, 10/9, 10/16, 10/23, 10/30,每週三18:30-21:30,每次3小時,總共9次,總計27小時。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額滿為止(預計招收6-12位)。
活動地點連心家反思對話空間(高雄市,近河堤社區,等報名後會再提供詳細地址)。
進行方式每週逐章進行閱讀心得分享及對話(課程進度表如下),以敘說、分享、訪問、回饋或反思對話歷程的方式進行,帶領者自我敘說也邀請成員們分享閱讀的觸動及感受,藉由成員彼此的聆聽與敘說來來回回的過程,相互影響,得以擴展彼此對於「死亡恐懼」及「生命意義」的新理解及視野。
報名方式點選下列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obFJqCpYa_-F2r7lmEs9SvJouCxIYSUBDHCt8EwXjOroSfw/viewform 即進入報名系統,報名後提交即可,我們在收到您的報名表後,將儘速回覆;請在確認有名額後再繳費,並於確認報名後一週內完成匯款程序以電子郵件告知匯款帳號後四碼,確認後即完成報名。為了維護想參加活動者的權益,若您已報名但未在時間內繳費者,我們將自動把您的報名順位往後挪動,若因額滿導致將您挪到後補名單內,敬請見諒。
聯絡方式:如果有任何問題,請寫信至lionet58@gmail.com,我們會儘速回覆,謝謝。

「凝視太陽—面對死亡恐懼」閱讀對話工作坊課程進度表
日期
活動主題
日期
活動主題
9/4
相見歡(彼此認識)及了解反思對話歷程及歐文 亞隆的存在哲學態度
10/9
透過連結克服死亡焦慮及孤獨感
9/11
凡人的傷痛
10/16
覺察死亡:亞隆自我經驗分享
9/18
辨識死亡焦慮
10/23
面對死亡焦慮:給治療師的建言
9/25
覺醒經驗
10/30
統整自我生命意義
10/2
哲學智慧的力量



帶領人:連廷誥心理師
   諮商實務工作二十餘年的經驗,專注於敘事治療、反思對話及合作對話取向的學習及實踐。近幾年來開始在「穩定」及「冒險」兩種不同世界裡獲得滋養的養分,心裡空間不斷擴大,因而能夠好好照顧自己、家人、朋友、學生及案主。喜歡旅行、登山,喜歡從旅行中看見世界及認識自己,也把生命當成一次又一次的旅行,希望能在旅行創造更多冒險的故事。     

專長:遊戲治療、敘事治療、合作對話、反思對話、後現代取向督導
學歷:彰化師範大學諮商與輔導系博士
            高雄師範大學輔導研究所碩士
            台南師範專科學校普通師範科
合作對話取向認證課程學員(台灣第一屆)
  現職:諮商心理師(自由工作者)
              「連心家反思對話空間(註)」創辦人
主要經歷:遠東科技大學旅遊事業管理學系副教授
                    台南大學諮商與輔導學系兼任副教授
                    高雄諮商心理師公會常務理事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心理師及督導
                    繪心庭心理諮商所心理師
                    台灣遊戲治療學會理事及監事
                    高雄、台南、金門等縣市學生諮商輔導中心外聘督導
                    高雄家扶中心特聘心理師
                    高雄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顧問

註:「連心家反思對話空間」是這一年來漢瓊、馨慧和我共同經營的一個工作室,主要提供喜歡後現代去向人們在此學習、成長、滋養,名字的由來就是「心在那裡,家就在那裡;心在這裡,家就在這裡」。這幾年,我們越來越自在的以反思對話過程(reflecting processes)的方式進行團體督導或是工作坊課程帶領,在具有後現代哲學精神的反思對話過程裡,人們多元的聲音得以自然的流動,也能共同建構出深刻的生命意義,我們真心喜歡反思對話過程,所以就以此為我們的工作室命名,希望讓更多喜歡反思對話及後現代思惟的人們,可以在此自由的呼吸、聆聽、敘說及創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迴響團隊模式 」團體督導會

「最想說的話,被自己聽見—敘事實踐的八堂課」閱讀對話工作坊

「兒童敘事治療」基礎訓練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