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與重建—心理治療與社會建構」讀書會

緣起
聖嚴法師曾經說過:「佛法是這麼好,可是誤解它的人是那麼多,而真正了解和接受的人是那麼少。」,因此,聖嚴法師發下宏願,要終生弘法。這是我所嚮往及尊敬的境界,一個人,一輩子,一個宏願,然後認真的去實踐它。
這幾年,在熙琄老師及合作對話取向課程的薰陶之下,我享受後現代哲學學習的每個片刻,在其中透過閱讀、反思、對話及實踐,我有了一些轉化,我喜歡這樣的轉化,因為這樣的轉化有助於我有效的去因應這幾年生命階段裡的挑戰及難題。
我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弘揚「後現代取向」的一顆小小種子,希望可以透過帶領讀書會、工作坊的反思對話過程,可以讓更多朋友參與在「分享、回饋、反思、對話及迴響」的美好當中,希望能藉此培育出更多跟我一樣的小小種子,將後現代哲學態度實踐在人們的工作、生活及生命當中,並讓身旁的人們因此得到更大的福氣。
讓合作對話及反思對話的美好,可以更為人所知,更多的喜歡,這是我的初心。

實踐場域
「翻轉與重建--心理治療與社會建構」這本書是由社會建構論的倡建者格根(Kenneth J. Gergen)及陶斯學院(Taos Institute)副主席邁可納米(Sheila McNamee)於1992年邀請一群後現代取向的同好所共同完成的一本好書,直到去年(2017年)才由心靈工坊及茵特森創意對話中心所共同翻譯出版。所談論的是社會建構論的心理治療,但主題包羅萬象,包含有:家族治療、合作對話、反思團隊、敘事治療等等,在當時,對於如何在心理治療領域實踐社會建構論,這些作者們可都是投入極大的熱情,編輯能夠號招他們來完成這本書,也真是不容易啊!這本書雖然已經是25年前出版的書了,但我覺得很適合作為想要學習社會建構論及後現代思惟的入門書籍。
在我這幾年浸泡在後現代思維的經驗裡,我覺得組成學習社群一起閱讀、討論、反思,進而實踐,是最好的方法,不僅可以擴增自己的學習經驗,也可以相互扶助,持之以恆的共同學習下去。就讓我們從這個讀書會開始,一起進入後現代反思對話學習及實踐的旅程吧!

帶領人:連廷誥心理師
   諮商實務工作十餘年的經驗,專注於敘事治療、反思對話及合作對話取向的學習及實踐。近幾年來開始在「穩定」及「冒險」兩種不同世界裡獲得滋養的養分,心裡空間不斷擴大,因而能夠好好照顧自己、家人、朋友、學生及案主。喜歡旅行、登山,喜歡從旅行中看見世界及認識自己,也把生命當成一次又一次的旅行,希望能在旅行創造更多冒險的故事。     

專長:遊戲治療、敘事治療、合作對話、反思對話、後現代取向督導
學歷:彰化師範大學諮商與輔導系哲學博士
合作對話取向認證課程學員(台灣第一屆)
  現職:諮商心理師(自由工作者)
              「連心家反思對話空間(註1)」創辦人
主要經歷:遠東科技大學旅遊事業管理學系副教授及學輔中心心理師
                    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心理師及督導
                    繪心庭心理諮商所心理師
                    高雄、台南、金門等縣市學生諮商輔導中心外聘督導
                    高雄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顧問

閱讀書籍:翻轉與重建—心理治療與社會建構。(由Kenneth J. Gergen及Sheila McNamee主編,中文由心靈工坊2017年出版。可代訂,亦可自備。
活動費用:4,800元。前六位報名者及學生(無固定薪資者)減免300元(可重複享用優惠)。
活動日期與時間:107年4/20, 4/27, 5/4, 5/18, 5/25, 6/1, 6/15, 6/22(每週五)18:30-21:30,總計8次,每週一次,每次3小時。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額滿為止(預計招收6-10位)。
活動地點:連心家反思對話空間(高雄市,近河堤社區,等報名後會再提供詳細地址)。
報名方式:點選下列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wKRBnKc7ELhIkEGw02luHskkORirjcp3oTRPrUFDK2B_rew/viewform    即進入報名系統,報名後提交即可,我們在收到您的報名表後,將儘速回覆;請在確認有名額後再繳費,並於確認報名後一週內完成匯款程序以電子郵件告知匯款帳號後四碼,確認後即完成報名。
為了維護想參加活動者的權益,若您已報名但未在時間內繳費者,我們將自動把您的報名順位往後挪動,若因額滿導致將您挪到後補名單內,敬請見諒。
聯絡方式:如果有任何問題,請寫信至lionet58@gmail.com,我們會儘速回覆,謝謝。

註1:「連心家反思對話空間」是我從教職工作退休之後,想要好好經營的一個空間。

這幾年,我自然而然的以反思對話過程(reflecting processes)的方式進行團體督導或是團體課程帶領,我認為在反思對話過程裡,充滿著多元真實及社會建構的後現代哲學精神,也喜歡反思對話過程中充滿著自然流動與共構的生命意義,所以就希望能以此為名,讓更多喜歡反思對話及後現代思惟的人們,可以在此自由的呼吸、對話及創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迴響團隊模式 」團體督導會

「最想說的話,被自己聽見—敘事實踐的八堂課」閱讀對話工作坊

「兒童敘事治療」基礎訓練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