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 I can.

在睡夢中,突然有個聲音出現,I believe that I can do it.,過去總是無法如期在時間內完成報告,除了自己拖拖拉拉的個性,除了自己總祈求完美的個性,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那就是過於自卑,不相信自己可以有能力可以解決問題,總是認為,一定要有一個先決條件的出現,自己才有可能去完成某件事情,譬如認為只有在安靜的咖啡館才能好好打報告,在家中就不可能好好打報告,一定只有在將「現象學」讀完之後,才有可能寫出好的報告,只有在和同學討論之後,才能寫出好報告,只有怎樣怎樣之後,我才有可能完成這些事情,但是心裡面其實是想著,目前的我能力不足,寫不出什麼像樣的報告來,對,就是這個聲音在阻擋我前進,包含我總是相信,我是無法抵抗電視及網路的影響,為什麼我就是不相信,Yes, I can.呢,我就是可以解決問題,我得相信我自己本身就可以解決問題(我自己就是解決問題最重要的資源),才能再去思考我該如何解決問題,去尋求資源(這也必需我自己去找),相信自己是重要的,所以有時候必須做某些割捨,也是必然的(我的情緒穩定是一家人情緒安定很重要的一股力量),我相信我有能力去說服別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迴響團隊模式 」團體督導會

「最想說的話,被自己聽見—敘事實踐的八堂課」閱讀對話工作坊

「兒童敘事治療」基礎訓練工作坊